爱是人类社会的一种美好情感,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需要。在生物进化的过程中,面对大自然的恶劣环境,同一物种内部必须互助,才能生存和发展。人类的爱,就是在长期群体生活中形成的一种特殊感情。在现代社会,有些人被金钱腐蚀,丧失了爱心,这是很危险的。
爱与善良是联系在一起的,爱包含着善良的因素。拥有爱心的人,对人对事的情感往往是善良的、温和的。这种善良、温和的爱心拒绝残暴,维护美好,它能化干戈为玉帛,使邪恶的人受到感化。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无数次描绘过这种爱的力量。
拥有爱心的人,虽然渴望美好,渴望与自然、人和所有生命处于和谐的状态,但绝不意味着可以容忍欺压、不平和邪恶。追求美好的事物、鞭挞丑恶的东西,是拥有真正爱心的人所应有的人生态度。
爱的范围非常广泛,有亲情之爱、朋友之爱、异性之爱等。不同类型的爱,性质和表现虽然有所差别,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以纯真的感情去祝愿所爱的人幸福,并且自己也参与这创造幸福的过程。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献出一颗爱心,那么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见课本P82)
使人激动得泪流满面的爱的故事和使人气愤得痛心疾首的没有爱的故事,天天在社会上发生着它引发了你哪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