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绝境的相关作文
有的高三学生感慨,自己苦读寒窗数十年,没想到到了高三却感觉什么都不能称心如意了,总是感觉自己的学习和自己的思维陷入了一种“绝境”,在这种“绝境”的误导下,自己丧失了进取的动力,厌倦了日复一日的学习……高三,要学会正确的认识“绝境”并要走出自己的“绝境”!
所谓绝境,就是“没有明显出路的困境;进退维谷的境地”(百度百科)。绝境所带来的,应该有绝望和机遇之分,古往今来,若干人身陷绝境而激发潜力,成就历史进程的丰功伟绩。也有很多的人,陷入绝境而绝望,碌碌无为草莽一生!高三亦是如此,进入高三,我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现实的、心理的……我们不仅仅是一部学习的机器,更让我们收获的是高三这一过程对心智的砺炼:见识很多自己没见过的绝境,然后积极的来面对并战胜他们!
绝境不是绝望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的一生还不知道要面临什么样的绝境,关键的是人要有一种怎样的心态。对于正处于所谓的高三“绝境”的同学来说,不要盲目的夸大了“绝境”的威力。“没有明显出路的困境”即绝境,说得很明白,“没有明显的出路”,也就是不是没有出路,只是不明显而已!只要努力的去探寻,总能找到出路的。所以,绝境不是绝望,关键在于自己怎么去想,怎么去做!
其实往年的高三学生,也都会不同程度的面临自己的“绝境”,但每年的高三过去,我们看到多少因绝境败下阵来的高三学生!没有,我们看到的都是他们在绝境中不绝望的奋战的身影!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张历经磨砺后灿烂的青春笑脸!
绝境逢生几要素:
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境地。不妨在自己身处绝境的时候把那些惶恐的时间拿来认真的考虑一下,自己到底出于什么样的绝境。(Middle inspirational
旦对时间有所浪费,就会产生深深的自责,然后无法控制,被这种自责的情绪左右自己学习的投入状态……其实静下心来想想,没有谁能把时间百分之百的都不浪费的,对爹娘的回报就在今天努力学好知识,自责带不来时间的回流,却让我们失去更多!
正确认识自己所处的境地,才相当于对自己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对自己要狠一点。有的同学认识的头头是道,但对自己却十分“宽容”,明知道某些困境只要自己多一些自我管理就能做好,但当事情来临时却选择了逃避,还会为自己想好一些自己都感到好笑的理由。对自己狠一些,身处绝境的痛苦才能不会再次光临!
有一位同学失眠了,变得十分的急躁,情绪一落千丈,认为自己没救了,陷入绝境了。我和他交流后提出了建议:对自己狠一点,战胜自己!晚上睡不着就干脆不睡了,打开手电筒看点什么知识,中午的午休也不用睡了……一周过去,他做到了,不仅眼睛不再发红,还蛮有精神的。我的建议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自己能够坚持去做,对自己够狠!
阳光心态,要看到未来的美好。高三带给我们的最大收获,不仅仅是考一所怎样的大学,更重要的是能培养我们坚韧、阳光的心态。每年高考结束再碰到那些曾经高三的学生,都闪耀着一种理性的光辉,其实就是高三过程中成就的阳光心态的作用。我们对某一科不够擅长,甚至“偏科”严重,在做这样的题目的时候倍受煎熬,然后厌倦、逃避,然后更不会……长此以往那何妨不用阳光的心态带给自己积极的一面呢?就把这科看成最差,以后只能好了!OK,至少从现在开始,这门课程只能越来越好了!慢慢的,你会爱上这门曾经让你陷入“绝境”的课程,甚至还会发掘出让你吃惊的潜力!
付出行动。等我们走过一处“绝境”回首反思的时候,我们也会为自己所浪费的时间感到可惜。其实在走出绝境的方法里面最好的一个就是行动,因为要付出行动,我们就不得不把自己的绝大部分精力放在这里。这样,自己就不会在产生无谓的担忧,更不会盲目的放大自己的“绝境”。有一位同学生活困难却没能评上贫困生,就陷入了自己想象的困境:完不成学业,考不上大学……这一辈子完了!如果他一直这样就真的没戏了,后来他调整了自己的想法,让自己通过自己的坚强来克服困难!但学习是绝对不能耽误的,他用更努力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志气。果然事情没有这么糟,很快
学校下来第二批补助名单,有他。试想,如果此间他只是担心,没学习的话,即使后来有补助,耽误的学习要用多少时间才能补回来呢?
高三,走出自己的绝境!昂首处,阳光灿烂!
百度搜索“yundocx”或“云文档网”即可找到本站免费阅读全部范文。收藏本站方便下次阅读,云文档网,提供经典优秀作文走出绝境的相关作文在线全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