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游西方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四大名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是我国古代文学百花园中一朵怒放的花朵。自问世以来,不胫而走,风靡文坛,故事流传,广集民间,真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雅俗共赏!如此之宏著怎一个“梦”字解决呢?是的,《西游记》它的艺术成就、人物塑造、思想内容等是多方面,多角度。这是一部老少皆宜的作品;其中充满了力气,精彩的神话故事,每每读起此书,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溶入那精彩的情节之中,也是我文学生活的主角!
此作品取之于“取经”二字。
孙悟空一个跟头便能到十万八千里外,眨眼间就会在大唐与雷音寺溜个来回,即便是沙僧、八戒,虽笨点,但也能够腾云驾雾,日行千里,让他们去,也可以“谈笑凯歌还”。他们受尽九九八十一难,历时一十七载,取回一部“残经”。
“俺老孙来也!”或许这句话是书中出现的次数最多的,几乎成了悟空的口头禅,这句话中蕴含着悟空的自信。悟空的通天本领是不容置疑的,每个妖魔都很厉害,都有自己的绝招和法宝,但悟空却每战必胜,越战越勇,也难怪,他可是战斗胜佛齐天大圣呀!他不但有通天本领,而且他还有一颗忠义的心。在十万八千里的漫漫大道上,哪一次唐僧遇险不是悟空第一个出手救他呢?特别是在“三打白骨精”中,他被师傅抛弃却依旧担心师傅的安危,此等忠义,天地可鉴啊!
说起猪八戒我就想笑,猪样人身,还是天蓬元帅呢!八戒,头条戒律便是戒色,他倒好,取经路上色心不改,为此给师兄弟们可添了不少麻烦呀,就比如“四探无底洞”吧,白鼠精幻把自己变成一位美女,可八戒见状就一直在师父面前为她说好话。即便这样,很多人依旧喜欢他,因为有了八戒,在这取经的路途中才不会感到闷,如果没有它,恐怕这队伍也不会那么充满活力。它虽然会起色心,但它忍苦耐劳,有劳动本领,天真憨厚,胸无城府,所以还是挺受欢迎哒!
不过呀,最辛苦的人莫过于沙悟净了,他挑着担子走了十万八千里啊!虽然路途遥远,但是啊,他对师傅仍然是忠心耿耿,在取经途中八戒几次劝沙悟净分行李散伙,可是,他并不怎么搭理八戒,因为他是绝对不会分行李散伙的,然而,有一次,八戒再次问他,沙悟净严厉而又显些气愤的说道“不分”。
啊!此时此刻,我又会想“现在这社会还会有多少像沙悟净一样的人呢?恐怕也难找了吧”,如果能够多几个像他那样朴实、任劳任怨的人该多好啊!
“西天如来点金蝉,收徒历险万里难,寻得极乐取真经,共别皇恩去雷音。”此人说的就是如来的大弟子——唐三藏。他乃佛家真弟子,心地善良,一心向佛,也是取经队伍的领导。
《西游记》是编织我童年梦想的丝线,是谱写我美好童年优美乐章,是我的启蒙老师,让我懂得了凡事只要坚持就能成功,让我懂得了只要一心向善,便会有好报,让我懂得了衷心、讲义气,便能让人敬佩,只有擦亮眼睛,明辩是非,才能撕破一切伪装的画皮。 读过《西游记》还使我领悟到办成任何一件大事,都绝非易事。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经历了众多的险难,并非全是玄虚离奇。就拿我们的学习来说吧,我们经历的每一天又何尝没有困难呢?我们小学毕业升初中,初中毕业升高中,高中毕业考大学,又何尝仅九九八十一难呢?战胜困难的过程,就孕育着成功。
那一本厚厚的《西游记》已安放在我的书柜里,有时我会望着它沉思,是否我也可以像吴承恩一样再创一部神话呢?也许现在的神话都像珍珠一样琳琅满目,但我更爱这枚蓝色宝石——《西游记》。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张槎三路张槎中学
百度搜索“yundocx”或“云文档网”即可找到本站免费阅读全部范文。收藏本站方便下次阅读,云文档网,提供经典初二作文《西游记》读后感:游西方在线全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