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好书”有个约会
书,如同一个挚友,可以向它倾诉烦恼;书,如同一位老师,为我们指引明路;书,如同一缕阳光,照亮我们的世界。
自懂事起,妈妈就给我买了不少书。当时的我喜欢书,并不是因为里面的内容,只是为了看看书里那些眼花缭乱的插图。上学后,我有更多的机会和书打交道了,班级图书箱、学校图书馆……我乐此不疲。渐渐地,认识的字多了,学到的知识丰富了,我也喜欢上书了。于是,在学习之余,我总是沉浸在书海里,体会着书带给我的美妙滋味。
我最喜欢的书莫过于小说,小说的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读起来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最近,我正在读一本名为《绿山墙的安妮》的书。
《绿山墙的安妮》讲述的是一个名叫安妮的孤儿阴差阳错地被一对上了年纪的兄妹收养的故事。这本书是我上星期去表弟家时“淘”来的,我只翻了几页,便觉十分好看,于是爱不释手。我顾不上表弟吵着闹着要我陪他玩,也顾不了妈妈的一再呼唤,只一味地被吸引着,看着,被吸引着…… 回家后,我马上拿起书上楼,关上房门独自与安妮相处。渐渐地,我与安妮熟识了。安妮是个聪明、勤奋、乐观、积极向上的女孩,她凭借自己的努力,让梦想一个个变成现实。从她的身上,我再一次明白了只要相信生活有阳光,它就会有阳光,只要你向生活微笑,它也会毫无保留地向你微笑,只要我们时刻用一颗乐观的心去面对世界,就会发现天空中的阳光是多么灿烂。她让我相信了生活中的阳光与微笑无处不在,让我有了迎接生活中的每一次挑战、越过一个又一个障碍的信心。
《绿山墙的安妮》一书中作者描写环境的语言十分优美,对安妮的心理描写更是细腻丰满,几乎占了全书的四分之一。这也让我懂得了塑造人物形象时,心理的刻画、环境的渲染等是不可或缺的,对我的习作是一次极好的指导。
书,总是无声地诉说着动人的故事,默默地教给我们很多知识。我愿与“好书”约会,在书海尽情地畅游!
我为书狂
一本好书,蕴含着丰富的知识和美好的情感。阅读一本好书,就是跨越时间和空间,同睿智而高尚的人对话。记得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作为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我虽然没有像孙康那样“映雪读书”,也没有像孔丘那样“丰编三绝”,但是看的书也已不少。其中,我最爱看的就是《爱的教育》了。
《爱的教育》这本书使我思考:在这缤纷的世界里,爱究竟是什么?带着这个疑问,我的步伐朝安利柯出发了,去探索答案。
爱是感人的,当读到安利柯描绘的一幅幅意大利人民为国炸断了双腿,淋弹死守家园的动人场面时,我被这至高无上的爱的境界所折服;爱是博大的,安利柯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之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母的爱,使人读之如有在爱的怀抱中成长??
其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寻母记》。可怜的小马克历尽磨难,饱尝艰辛,来到梅基内斯工程师的家;当那位思念家乡,思念亲人,正心如死灰的可怜的母亲听到一个“好消息”,“腾”地一下子坐起来,一动不动瞪圆了眼??当马克衣衫褴褛,满身灰尘地站在门口??我的眼泪夺眶而出,跟着这对母子啜泣起来!是对母亲的爱,支撑着13岁的小马克孤身一人,长途跋涉,历尽坎坷;是对母亲的爱,给了小马克巨大的精神动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挽救了思乡之切,正在死亡边缘的母亲!因为儿子的爱,使得刚刚拒绝手术的母亲,现在要马上做手术,为了爱和被爱,她要活着!
《爱的教育》一书描写了一群充满活力,积极上进,如阳光般灿烂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境贫困,有的身患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之中的。他们身上都有一种对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友的真挚之情。这是我们无法比拟的,也是令我们最羡慕的地方。当我走进安利柯,目睹了他们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在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追求,同时这份心情,也将在
我成长的道路上碰到的痛恨,化为战胜困难的勇气,这是我获得的意外收获。
《爱的教育》又教会了我许多新的做人的道理,是爱的钥匙打开了人们的心,它洋溢着博大的人道精神和温馨的人性之美。
我为书狂!书香漫漫人生路,我还只是刚刚起步,还有更长、更坎坷的路等着我。让书成为我的导游,为我介绍更多像《爱的教育》这样的好书,让书成为我终生的伴侣,伴我走得更远,更远??
好书推荐会
在我房间的小书橱里有许许多多花花绿绿的书,它们都是我进步的阶梯,“美味”的营养品,珍贵的财富啊!
第一本:《福尔摩斯》,这本书的作者舒(英)柯南道尔。几十年过去了,福尔摩斯的形象在人们头脑中栩栩如生,福尔摩斯的人物形象,至今还受到许多人的崇拜,有些狂热的读者甚至要寻找贝克街的旧迹。这一切说明,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具有巨大的艺术感染力量。福尔摩斯是个有血有肉的人物,他一刻也没有脱离现实生活:他乘坐大家熟悉的马车,出没在11月伦敦的大雾之中;他住在众所周知的旅馆,阅读《每日电讯报》和其他报纸;他与社会各个阶层的人们来往接触,经历人人熟悉的事件他是社会现实的一员,而不是超越现实的英雄。
他有高超的侦探才能,那是他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的结果。他利用一切资料和机会研究有关侦探的经验和科学,养成了善于思考的习惯,掌握了正确的思维方法。他所进行的侦探活动合乎逻辑,入情入理;他对各种案件的解释和判断,头头是道,令人深信不疑。
第二本:《简爱》,这“美味”的营养品的发明者便是夏洛蒂勃朗特,英国著名女作家,勃朗特三姐妹之一。《简爱》的独特之处不仅在于小说的真实性和强烈的感染力,还在于浓郁抒情的笔法和深刻细腻的心理描写,展示了男女主人公曲折起伏的爱情经历自强自立的人格和美好的理想。《简爱》,这部19世纪杰出的经典著作,是追求自由与平等的精神资源,世界上各个国家一代代的青年,常常都是从拜读它开始踏入英国乃至世界文学的欣赏园地。
这两本书是我最喜爱的,听了我的推荐你是否心动了呢?心动不如行动,快去抢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