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大家都比较熟悉的电灯泡的发明者爱迪生,在试验的过程中,他失败了近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这样的伟人数不尽数,不过他们获得成功的道理却是一样的。也就是他们都能在失败和痛苦的打击中与折磨中,不甘沉沦,而是以顽强的意志克服重重困难,战胜也一切,昂首走过,从而成就了一番大事业。所以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失败就像是一块金石,只有真金才能经受住它的考验。花,有开有谢;人生,有苦有乐。成功固然给人以欢乐,但失败也是一首歌,一首悲壮的歌。它至少证明你曾经尝试过,付出过。唱着这首悲壮的歌,昂首前行,定会换来成功的欢乐。